物理网博客
问:红光和紫光比,哪种光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
2015.11.01 0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两者对比,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衍射现象。这是因为红光的波长更长,发生干涉和衍射,都要求缝(或孔)与波长长度接近。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的改变,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S,距离d,介电常数e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机械能守恒必须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在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其他力可以做功,不过,这些力必须满足其做功的代数和为零。
问:怎么求摩擦力大小?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大小的计算: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为滑动摩擦因数,FN为两个物体间的正压力。静摩擦力往往通过受力分析来求,其大小满足的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振动的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答:平抛运动,指的是水平方向做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做自由落体运动,它是一种特殊曲线运动模式。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却不是直线运动,研究平抛运动,我们要在竖直与水平这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位移、速度),速度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