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用右手定则解题?
2015.11.01 0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右手定则可以用来判定感应电流方向,当然,可能题中已知条件有电流方向,让我们通过右手定则来判定运动方向(或磁场B的方向)。右手定则使用方法:伸右手,使拇指与其余四个手指垂直,并且都与手掌在一个平面内让磁场B垂直进入手心,并使拇指指向导体棒运动的方向,这时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感应电流的方向。
问:机械能指的是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新的能量加入或消失。
问:平抛运动是什么运动?
答:平抛运动指的是在水平方向上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自由落体运动的一种特殊运动模式。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却不是直线运动,研究平抛运动,需要在竖直和水平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
问:如何用左手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使用左手定则,具体为:伸展左手,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正电荷移动的方向(或与负电荷反向),则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电荷移动方向相反。如果认为四指是电流的方向,那么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与安培力的方向判定是非常类似的。
问:磁通量单位?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我们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什么过程系统的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以热量的模式输入能量,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