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高中研究的能量种类?
2015.11.01 0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这个问题同学们都应该总结一下。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有很多,经常出现的能量有: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摩擦生热、电势能、焦耳生热。此外,还有很多其他能量,比如光子能量,分子势能,等等,很多在某个章节中的能量。提醒同学们,机械能并不是指某种能量,而是动能、弹性势能与重力势能三者之和。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
.答:简谐振动必须满足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负号表示F与x是反向的。严格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
问:合外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什么?
答:对某个单独的物体而言,合外力做的功,等于物体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请注意,动能定理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A、B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是不成立的,当然也不能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哪个物体呢?不同的物体所受到的合外力是不同的啊!对于多个物体组成的系统,建议考虑的是使用能量守恒定律来求解。
问:紫光和红光,哪种光容易发生干涉?
答:两者对比,红光容易发生干涉和衍射。因为红光的波长要长,发生干涉和衍射,都要求缝(或孔)与波长长度接近。
问:磁通量的单位是什么?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因为磁通量Φ=B*S;所以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什么是物体的内能?
答:物体的内能: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焦耳(J)。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