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失重是什么状态?
2015.11.01 00: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失重,就是物体有向下的加速度的一种状态。处于失重的物体,其所受到的支持力FN(或拉力)要小于物体的自重mg;用牛顿第二定律表述为FN=mg-ma;特殊的一种状态,当a=g时,支持力FN=0,我们称物体处于完全失重。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摩擦力怎么求?
答:摩擦力根据性质的不同分为两种,其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物体间没有相互运动,这种摩擦是静摩擦力。通过受力分析,画受力图,研究其他外力来确定。滑动摩擦力与之对应,物体间必须要有相对运动。根据其公式f=μN来求解,其中,μ指的是滑动摩擦系数,N是两个物体之间的正压力。
问:电场线都有哪些特性?
答:电场线从正电荷(或无穷远处)出发,终止于负电荷(或无穷远处);任意的两条电场线不相交;切线方向为场强方向;电场线密处场强大;顺着电场线的方向,电势越来越低;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
问:哪些量会改变电容大小?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感应电流大小由什么决定的?
答:电流由感应电动势和总电阻决定。计算公式就是闭合电路欧姆定律,I=E/R,其中I为干路电流,E为系统中总的感应电动势,R为系统中的总电阻。电磁感应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后面的计算,把导体棒当成电源,运用恒定电路相关知识即可。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