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牛顿第二定律内容及应用?
2015.11.01 0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加速度与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其表达式F合 =ma; 第二定律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构建了一座桥梁,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情况;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物体的受力情况,为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基础。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机械能守恒时,合外力大小为零?
答: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混淆了机械能的前提条件。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对应的,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或者说,合外力为零,物体受力平衡,做运算直线运动,或者处于静止态。
问:库仑定律的内容?
答:真空中两个点电荷,其相互作用力跟电荷量的乘积成正比,与其距离的二次方成反比,作用力的方向在它们的连线上。斥力还是引力,根据电性来判定。物理公式F=kQ1Q2/r^2,其中k=9×10^9Nm^2/C^2。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