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理想气体的内能和什么有关?
2015.10.31 2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对理想气体而言,其内能与理想气体的体积无关,与温度和物质的量有关;公式pV=nRT成立的前提条件,一定质量的理想气体,使用公式时要注意温度的单位,t为摄氏温度(℃),而公式中的T为热力学温度(K)。
问:电容器的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C的物理单位是法拉,规定其字母符号为F。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叫做微法,符号是μF。从实用性来看,衡量电流的安培也比较大,一般的电流只有零点几安培,相比而言,伏特是个比较小的单位;比如咱们的日常生活电压是220伏特。
问:机械能守恒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在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其他力可以做功,不过,这些力必须满足其做功的代数和为零。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答:安培力是其实众多带电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这是两者的共性,不过在做功上,两者差异很大。洛伦兹力不做功,因为洛伦兹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换句话来说,力在位移的方向上投影为零,始终没有积累。而安培力不同,其与导线中的电流方向垂直的,与导线的运动的方向不一定永远垂直,一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