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的原因?
2015.10.31 23: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的概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摩擦起电的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是不同的, 摩擦起电的实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的转移;摩擦起电的最终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带上了等量的异种电荷。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和电势能改变?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摩擦力的产生要素?
答:摩擦力的产生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弹力,相对于接触的物体有沿切线方向的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的方向:总与接触面平行,总是阻碍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
问:摩擦力计算方法?
答:摩擦力分为滑动摩擦力和静摩擦力,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摩擦因数,FN:正压力。静摩擦力根据受力分析来求,大小满足: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