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理题中常出现能量汇总?
2015.10.30 16: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这个问题很好,同学们应该总结一下。高中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有很多,在解答题里,经常出现的能量有: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及焦耳热。此外,还有很多其他能量,比如光子能量,分子势能等各类集中在某个章节中的能量。机械能是动能、弹性势能与重力势能三者之和,并不是指某种能量。
问:磁通量单位?
答: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符号Wb来表示。1Wb=1T*m^2,即1T乘以1平方米等于1韦伯。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合外力的功?
答:只有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的方法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累加值(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免去了这个中间量),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中学生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电荷量计算式?
答:电荷量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具体的推导过程如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光子)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