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的方法
2015.10.30 15: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导致丢分;同学们课下需要多下功夫反思方法,重视细节。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很多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可考试分数却很一般,没有什么实质进步,这些学生的学习方法有问题,效率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梳理清晰重要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差异。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静电场与(类)平抛运动联系在一起的综合题,解决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大家要把心思和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要有危机意识。很多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找理由,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讲解的很细致,对物理考点的研究的很到位,特别是对物理题切入点的分析非常深入,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做物理题,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赵武;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