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第一宇宙速度的推导过程
2015.10.29 21: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第一宇宙速度的推导其实并不是很麻烦的过程。

不过在讲解第一宇宙速度的推导前,同学们一定要知道第一宇宙速度的含义。很多物理概念都是这样,从最基本的定义出发,利用物理公式和性质,通过数学关系推导得到的。

高中物理必修2课本上关于第一宇宙速度的概念:

【物体在地面附近绕地球作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叫做第一宇宙速度。】

这种解释是有前提描述的,地球是一个绝对的球体(没有山脉等),同时也忽视了地球表面大气层。

绕地做圆周运动,也必然满足圆周运动的前提条件,必须有外力提供向心力。而唯一存在的指向圆心的外力,也就是地球对该物体的万有引力。

王尚注:物体已经离开地面,成为一颗“自由”的卫星,因此不再受到地面的支持力作用;只有万有引力作用在该物体上。

理解了上面的分析过程,下面的方程同学们就很容易理解了。

由万有引力=向心力可得:

physics

可得vphysics

我们知道,地球表面的万有引力基本上与重力是相当的,因此,还可以

physics

这也是第一宇宙速度的表达式,是不带G和M的另一种表达,带入数据计算后,两个计算式的结果是一样的。第一宇宙速度大小v1=7.9公里/秒

根据万有引力等于向心力的公式,随着R的增加,速度v减小的。

因此,第一宇宙速度,是航天器最小发射速度(发射成功的最小速度),也是航天器最大运行速度(也成为环绕速度)。

关于第一宇宙速度比较通俗的解释

在地面上向远处发射炮弹,炮弹速度越高飞行距离越远,当炮弹的速度达到“7.9千米/秒”时,炮弹不再落回地面(不考虑大气作用),而环绕地球作圆周飞行,这就是第一宇宙速度。

参考资料:第一宇宙速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