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涡流怎么产生的?
2015.10.29 15: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电磁感应部分的一个比较偏的概念,有些学生可能生疏了。当线圈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就会产生一个变化的磁场,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会产生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沿导体的圆周方向转圈,就像一圈圈的漩涡,这种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我们称为涡流现象。
问:电磁感应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式:Q=△Φ/R总;注意,这个推导式在解题时不能直接用,要做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由公式可见,电磁感应过程中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改变量和电路中总电阻大小有关;与其他的量没有关系,比如电流、安培力的大小等。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h为普朗克常量,v是光子的频率;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中学生

问: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包括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的合力。要提醒同学们,应用动能定理时,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概念相混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两者的使用是有区别的,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一个物体。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