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方向怎么判定?
2015.10.29 13: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判定使用左手定则,具体为:将左手伸展,让磁感线穿过手掌心,四指表示正电荷运动方向,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电荷所受的洛伦兹力的方向。同学们要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应该和运动方向相反。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光电效应的公式?
答:光电效应:在一定频率光子的照射下,某些物质的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即光生电。光电效应的表达式:hv=Ek+W;其中,hv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的逸出功。

中学生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砝码和托盘的质量之和,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需要加速的力”给消耗掉了。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合外力必须为零吗?
答:不是的,这种说法不成立。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合外力大小为零时,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合外力为零,是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的前提条件。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