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的内能指的是什么?
2015.10.29 09: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内能,包括物体内所有的分子动能和分子势能。因为理想气体分子间作用力为零,分子势能必然为零。理想气体的物理的量恒定的前提下,其内能只与平均分子动能有关系。温度是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平均动能的标志,与分子平均动能是正比例变化关系。非理想气体物质的内能除了温度外,还取决于所属形态,比如,同样温度的水和冰,水的内能要大的多。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的大小,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的大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一致。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时合外力必须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对应的,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

中学生

问:磁通量单位?
答:磁通量是电磁学的一个重要物理量,其单位是韦伯,我们用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一个平方米内有1T的磁感应强度,总的磁通量就是1韦伯。
问:分子动能指的是什么?
答:物体内部大量分子都在做无规则运动,所具有的能量称之为分子动能。大量分子在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每个分子来说都有动能。由于物体内各个分子的速率大小不同(方向也不一样),也在不断发生碰撞,因此,各个分子的动能大小一般都不同,而且在不断变化中。研究物体的内能,我们一般并不研究单个分子的动能,而分析的是物体的平均动能。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