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喜欢思考和反驳的伽利略
2015.10.28 20: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伽利略·伽利莱(Galileo Galilei)公元 1564 年 2 月 15 日出生于意大 利北部近海处的比萨城。
  伽利略的父亲文森西奥·伽利莱是一位音乐家,当时的音乐理论在许多 方面已成为抽象的数学,阻碍了音乐的进步,文森西奥和他的老师查理诺两 人之间发生了一场关于音乐理论的激烈论战,他的创造力和雄辩才能导致了 音乐理论与音乐实践相结合的一场革命。就在文森西奥反对纯理论的战斗之 后不久,迅速变化的音乐实践导致了歌剧的诞生与和声的发展。http://gaozhongwuli.com/baike/001/20.html
伽利略的母亲叫吉乌利亚·安曼娣娜。 伽利略是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
  1572 年,伽利略开始上学,他是班上最聪明的学生,老师对他很满意, 他的手也很灵巧。
  晚上,伽利略常在家里做一些能运转的小机器,其中有一种能从地上举 起笨重的东西。他把它看成是自己最好的玩具。
  晚上,他经常坐在室外观看星星,心里充满了各种奇妙的想法,尝试着 为自己解释各种事物,有的问题连他的老师都回答不了。
伽利略 10 岁那年,举家迁居到佛罗伦萨。
  佛罗伦萨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城市,阿诺河横贯城中,美丽的桥梁横跨河 上,两岸是漂亮的建筑物。
当时,意大利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在中部地区,是以罗马为中心的教
皇领地,教皇在意大利有相当大的势力,他统治着思想界,不允许有反对教 皇传统教义的思想存在;其他地区是一些邦国,佛罗伦萨就是一个重要的邦 国——托斯卡纳公国的中心。
佛罗伦萨在历史上拥有很多著名的作家,如以《神曲》闻名的但丁(1265
—1321),以《十日谈》而闻名的薄伽丘(1313—1375)等,艺术家有列奥 那多·达·芬奇(1452—1519),米开朗基罗(1475—1564)、博蒂赛利(1445?
—1510)等;还有一些科学家,他们和整个意大利,以及欧洲的一些作家,
艺术家和科学家构成了欧洲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文艺复兴时期。 伽利略先在佛罗伦萨上学,13 岁时进入了佛罗伦萨附近瓦朗布罗萨古老
的卡马多斯修道院学习。学校的老师想把他培训成圣职人员,但他的父亲却
希望他学医,两年后,把他接回了佛罗伦萨。 伽利略在佛罗伦萨经常到托斯卡纳大公在 1571 年建造的公共图书馆去
读书。
  伽利略的一个好朋友——比萨学校的一位教师,帮助他在 1581 年上了比 萨大学。
17 岁的伽利略在比萨大学的最大特点是喜欢反驳教授。 在比萨大学,教师们讲授的物理学是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哲学。 亚里士多德(公元前 384—322)是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柏拉图的学
生,亚里士多德还是亚历山大大帝的老师,他集古希腊哲学之大成,但丁称 他为“众人之师”,在欧洲,从意大利神学家、经院哲学家托马斯·阿奎那
(1226—1274)时代到伽利略时代,人们都非常尊崇亚里士多德,把他称为 “哲圣”,从 13 世纪开始,大学教育采用的模式就是精心阅读亚里士多德的 原著,研究亚里士多德著作的注释,以求掌握其著作的原意,探究其著作中

有争议的问题。 亚里士多德生活在二千年以前,从那时以来,许多事物已经发生了变化,
亚里士多德也不免在某些方面会犯错误,比如:亚里士多德认为,如果把一 块大石块和一块小石块从高处抛向地面,大石块将先到达地面,小石块最后 到达地面,但这和事实并不相符,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哲学并不看重实际观察, 它只满足于解释事物的发生怎样符合定性的因果原则。
  伽利略不相信物体的下降速度真的与其大小成正比,他在实际观察中注 意到,冰雹大约是从同一高度一起下落的,但大小不一的冰雹是同时落地的。 因此,伽利略对有些老师所讲的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哲学提出了质疑,自然就 冒犯了这些亚里士多德派的老师。
  伽利略喜欢用秤秤一秤物体的重量,测量它们的体积,通过实验来找到 他自己提出来的问题的答案。
  伽利略佩服古希腊科学家、物理学家阿基米得(公元前 287?—212), 他认为阿基米得通过实验,认真地验证他的想法,因此是一个真正的科学家。 伽利略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的方法,是先用数字来验算,然后使用 手和眼来检验,如果得出相同的答案,这个答案一般都是正确的。比如说要 检验一个圆罐子和一个方盒子,哪个容器能盛更多的沙子,可以用尺子来量 这两个容器,然后用数字算出答案,也可以把这两个容器装满沙子秤一秤, 然后把沙子倒掉,再秤一下,但是,这样做也还得用数字;然而,伽利略先 把罐子装满沙子,然后把罐子里的沙子倒入盒子中,不用数字就求得了正确
答案。
  伽利略研究的问题实际要比这难得多,有些问题,他自己也找不到答案, 但这些问题都很重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