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5.10.28 17: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学生不注重细节,不注意方法,导致丢分。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并未清晰的标记出方向,状态搞错,或受力图丢力,不满足前提条件就用某公式,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中,或听课不仔细,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一些同学总是向我抱怨:老师,我学物理可是下功夫了,可是总是考不好,为什么呢?我想说的是,你的学习方法一定有问题,做了太多的无用功了,效率太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导致的扣分,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能力是拿高分的必备要素,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4)务必把主要心思放到学习上来,提前要有危机意识。很多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讲解的很细致,对物理知识点剖析的非常到位,特别是对物理难题切入点的研究非常深入,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马力;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