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紫光和红光谁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
2015.10.28 15: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两者对比,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也容易发生衍射现象。这是因为红光的波长更长,发生干涉和衍射,都要求缝(或孔)与波长长度接近。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公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S,距离d,介电常数e有关。与电荷量Q和两个板子之间的电压U没有关系。
问:有感应电动势,无感应电流的情况?
答: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一根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没有闭合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是不同的,这种情况导体棒两端是有感应电压的,大小BLV,没有封闭的回路,不会形成电荷的定向运动,就没有感应电流。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看,在竖直方向上,系统的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包括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要提醒同学们,应用动能定理时,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概念相混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对比来看,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的动能改变情况。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