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考物理试题的四六定律
2011.11.20 1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什么是物理四六定律?王尚通过对历年高考题的研究,发现大部分的分数集中在常考的小部分的知识点里面。从数据的角度来看,就是40%的知识点,占据了高考试卷60%以上的分值。王尚称之为高考物理四六定律。研究四六定律,并以此为指导纲要,在高三一年的复习中有所侧重,无疑对于我们提高复习的效率与提高高考分数是非常有意义的。目前王尚在从事该方面的探究,我会通过博客不断深入研究物理四六定律的内涵,将其分享给大家。

从目前研究的结果来看,大题上这40%的物理考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并不完善,有待进一步研究):

1力学曲线运动;

2能量与动量

3静电场以及电容性质;

4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或磁场中的偏转;

5电磁感应现象及综合应用;

也许会有物理老师觉得王尚在故弄玄虚,简单的四六理论有这么复杂吗?还需要研究?殊不知,将半个世纪来全国各省的高考物理试题整理下来并逐个分析,是多么累人的工作。

与我们物理四六定律对应的,社会经济学的二八定律给大家介绍一下:

二八定律(巴莱多定律):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的经济学家巴莱多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社会约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而80%的人只拥有20%的社会财富。这种统计的不平衡性在社会、经济及生活中无处不在,这就是二八法则。

二八法则告诉我们,不要平均地分析、处理和看待问题,企业经营和管理中要抓住关键的少数;要找出那些能给企业带来80%利润、总量却仅占20%的关键客户,加强服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领导人要对工作认真分类分析,要把主要精力花在解决主要问题、抓主要项目上。

推荐:王尚:如何应对网络上恶意的转载和剽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