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怎么学
2015.10.28 11: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必要和同学们做个交流。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同样的学习时间,物理高手的学习效果比差生要好很多。试想一下,如果积累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呢?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太大了。对大部分中等生、差生而言,你和物理高手的差距在学习方法,而不是智商上,也不是理解力或者记忆力。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重视各个物理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样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课下解题时注意速度,提高解题效率。每次考完物理,总有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4)一定要把主要心思放到学习上,要有危机意识。很多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到物理网观看视频。物理网有海量的教学视频,帮助你理解知识点和考题的应对方法,都有很深的分析,特此推荐给同学们。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崔强;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