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技巧
2015.10.27 11: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很多学生不注重细节,不注意方法,导致丢分。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公式用错,胡乱带物理公式求解(不满足条件),等等。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没有谁天生就是物理天才,没有人能够不学习就能在考试里拿到好成绩。别人成绩比我们好,咱们要反思自己学习方法上的不足之处,寻找和高手的差距。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选择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在高中,考试很多,物理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它们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之处在哪里。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不需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大家一定要把心思一心投入到学习上,早做准备。很多学生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讲的很细,对物理考点的研究的很到位,特别是对物理题切入点的分析非常深入,推荐给大家。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任何不会做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徐宏兵;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