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超重状态?
2015.10.27 11: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超重: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称物体处于超重。处于超重的物体,(借助于第三定律)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对悬挂细线的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即FN =mg+ma。上面公式中的Fn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
问:电场力做功大小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这一点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受力分析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抽象为一个点。其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分析下物体还会受到几个弹力(支持力与压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最后,画出完整的受力图: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不要画这个物体对外界的力,那是画蛇添足。

中学生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和电势能改变?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动能定理解题时,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的合外力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提醒同学们的是,动能定理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混淆了,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