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5.10.26 11: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阅卷中,我发现很多学生不注重细节,不注意方法,导致丢分。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状态搞错,或受力图丢力,不满足前提条件就用某公式,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很多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可是物理考试成绩却总是平平无奇,这些同学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静电场中电场线的性质都有哪些?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课下做题应注意提高解题速度高。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要知道高考题量更大,时间更紧啊;因此,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应该有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主要心思赶紧收回来。有不少学生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是找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班里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试想一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多到高中物理网收看物理视频。物理网有海量的教学视频,帮助你理解知识点和考题应对方法有很深的分析,对同学们的学习帮助很大。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做到了每一道题都有视频,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王晓丽;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