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中物理重点内容介绍
2012.01.03 21: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提高复习的效率,我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告诫考生应该仅仅围绕高考物理必考点来复习备考,但是高中物理重点内容有哪些呢?在这里我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依照我们新课改后的物理教材教学顺序,重点模块内容如下:

(1)基础动力学

本部份内容涵盖:直线运动,曲线运动(包括平抛运动和圆周运动),天体运动,受力分析,牛顿运动定律;

(2)能量与动量

包括功与功率,动能定理,动量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能量转化与守恒定律,功能关系以及动量守恒定律应用

(3)静电场

包括库仑定律,静电平衡与静电屏蔽,电场的概念(点电荷、匀强电场、电场强度、电场线、电势差、电势能、电势、等势线、电场能、电场力做的功等),电容的概念以及电容两个公式,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磁场中的运动及偏转。

(4)恒定电流

包括的内容有:电源电动势的定义,电流微观表示,闭合电路分析,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伏安法测电阻,内接发和外接法的区别,电压表和电流表工作原理,电流表与电压表相互改装,半偏法测量,欧姆表(万能电表)的使用,滑动变阻器的两种解法,测量电池组电动势和内阻的实验。出此之外,新课标的教科书上,还将初中的电路做了比较集中的总结。

(5)磁场

包括磁场的基本概念,磁场的最基本性质(注意和电场最基本性质的区别),洛伦兹力大小与方向判断,安培力大小与方向判断,分子电流假说。本部分主要考点内容是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

(6)电磁感应

包括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公式E=BLv,楞次定律自感现象及电感回路分析。此部分高考总是出综合问题,尤其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这些就是我们高中物理的重点内容,当然也是我们高中会考要求的部分。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时间很宝贵,我们学习要讲求效率,把钢用到刀刃上。同学们的精力是有限的,题目千变万化,是无限的。我们不能对物理题的数量太贪,要以高中物理重点内容为根基,以系统掌握思想、方法为主线,查缺补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