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洛伦兹力能做功吗?
2015.10.26 11: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安培力是导体中众多带电粒子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做功差异很大。洛伦兹力永不做功,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就与位移方向始终垂直。而安培力是与通过导线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方向并不一定垂直,一般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可以认为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合外力的功?
答:只有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的方法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系统的总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什么过程系统的总能量不变?
答:系统总能量守恒的过程,是不对外做功,外界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发生热传递。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系统的总能量就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在光滑水平面上,弹簧刚开始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阻力,弹簧和小球就不守恒了。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