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如何理解电荷守恒定律?
2015.10.23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大自然中的电荷既不能创造,也不能消灭,只能从一个物体转移至另一物体,或从物体的某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与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类似,电荷守恒定律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个定律是从大量实验概括得出的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对宏观现象、微观现象都适用,对高中物理研究的所有惯性参考系都成立。
问:电场力所做的功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如果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少;电场力做负功,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多牛顿第二定律能研究多个物体吗?
答:多个物体间没有相对运动,可以看做一个整体,牛顿第二定律成立,可以应用,F=ma,公式中的F是整体所受到的外力,不能包括物体之间的力,m是所有物体的质量,a是整体的加速度。如果存在相互运动,那么就不能当成一个整体分析,从结果(事实角度)来看,显然各个部分的加速度不同,牛顿第二定律也就不成立了。

中学生

问:导体棒切割磁感线中电荷量计算式?
答:电荷量的计算公式是Q=△Φ/R总;注意,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的转移量,只与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系。
问:滑动变阻器的总电阻值小为何用分压法?
答:当滑动变阻器总电阻较小且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的电阻最大,电路的电流还不能被限制在允许的电流范围或电流表的量程之内,应该采用分压的接法。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