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试考高分
2015.10.23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很多细节问题导致丢分;同学们课下需要多下功夫反思方法,重视细节。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状态搞错,或受力图丢力,不满足前提条件就用某公式,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一些同学总是向我抱怨:老师,物理我可是下功夫了,做了很多题,可是总是考不好,为什么呢?我想说的是,你的学习方法肯定有问题,做了太多的无用功了,效率太低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一类问题,比如,静电场及电场线的性质判定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马虎,犯各种不应该的错误。数学计算能力是拿高分的必备要素,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求解方程组、三角函数、三角形求解、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提高解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同学们要把主要心思一心投入到学习上,要有危机意识。很多学生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安排,甚至有了各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本来成绩就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到高考物理的备考中。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说,咱们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马上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对物理考点的解析很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物理网还有一套系统的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非常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做物理题,遇到不会做的,没有思路的,或者做错的,直接看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多么棒!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小安;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