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跳高离开地面过程地面做功吗?
2015.10.23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地面不做功。理解要从做功的定义出发,功的定义W=Fs,做功首先要有外力,其次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接触时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的积累,一旦离开地面,支持力就为零了,所以这个过程不做功。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怎么计算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与电场力做功的对应关系来计算,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绝对值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中学生

问:磁通量单位?
答:电磁感应中,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用字母符号Wb来表示。换算关系是:1Wb=1T*m^2,即1T乘以一个平方米。
问:受力分析步骤及各步注意事项?
答:首先,明确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其次,认真分析物体受力情况,看看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看与哪些物理接触)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一定不要丢力。最后,画出物体的受力图。同学们应要注意,只需分析所研究物体受的外力,不要画上它对外界的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