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下要多反思与改进学习方法
2015.10.23 1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到底怎么学物理,困扰着很多高中生和家长们。从高考物理平均分和同学们的反馈来看,物理是一门恨有区分度的学科。我教高中物理已经十年多了,结合自身的一些授课经验,我在这里推荐几个基础却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课下能引起重视来,去落实,把物理学好。具体如下:
(1)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对待错题不同的态度,对物理学习很有影响。错题应该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把遗漏之处不起来,把三基知识打牢固。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不满足这套卷子的要求,你应该在课下多注意,做作业时注意控制速度,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学习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赵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题和清华北大学生错题本供同学们下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