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成绩要讲究方法,尊重课本基础
2015.10.23 10: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同学们都听过,告诫我们:科学的方法比下功夫更重要。高中物理的学习也是如此。我教高中物理快二十年了,结合自己的一些授课经验,我分享一些比较基础且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课下能引起重视来,去落实,把物理学好。如下:
(1)把课本基础知识搞扎实。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学物理要耐得住寂寞,把前期做过的题多看几遍。考试卷子中的错题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能力太”高估”了,总认为老师讲过的题都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会了,说到底,还是课堂讲过的内容没有搞扎实,没有彻底吃透,所以我说要耐得住寂寞,在课下同学们还把做过的题多看几遍,多分析几遍,即使你觉得很无聊。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重视例题。教材和教辅书中的例题都是精挑细选的,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与切入点,这样有利于找出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的变化与不同解题过程进行反思。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想”灵丹妙药”,少做题,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赵娅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强烈推荐: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的历年高考题与清华北大高分学生错题本供大家下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