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2015.10.22 23: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必要和同学们做个交流。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某个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提高效率,改进学习方法,你才能在物理的学习上游刃有余,事半功倍。付出努力,未必就会获得好成绩,这些学生要反思方法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遇到困难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题太多,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大家务必把心思和主要精力一心投入到学习上,早做准备。有不少学生本来成绩就很不好,还总是找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成绩好的那些同学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多看物理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讲解的很细致,对物理考点的研究的很到位,特别是对物理题切入点的分析非常深入,推荐给同学们。物理网还有一套辅导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做物理题,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帮大家节省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李安;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