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物理学习方法
2015.10.22 23: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近期的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必要和同学们做个交流。比如,题中问大小和方向,这个物理量却不标记方向,状态判定错误,不注意某个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等等。我想,这些问题应该源自平时的作业,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同样的学习时间,成绩好的学生学习效果比差生要好。试想一下,如果积累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呢?两者之间的差距就太大了。对大部分中等生、差生而言,你和物理高手的差距是在学习方法上,在学习效率上,而不是智商上。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物理作业,遇到错题太正常了,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在以后还要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锻炼解题速度,平时作业严格自律。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大家一定要把心思一心投入到学习上,要有危机意识。很多同学本来自己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借口,说,我再玩两天就开始踏踏实实学习。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他们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基础就比你要好,还比你更早的准备。冷静的反思下,你怎么和人家拼?所以赶紧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物理题吧。切记:不是明天,而是今天,是现在。不要再拖了!

(5)课下有时间就登陆高中物理网,收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大都是免费的,对物理知识点剖析的非常到位,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帮助很大。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这套教材的每一道题都有配有视频讲解,特别不错,推荐给同学们。在做这套习题的时候,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视频就行。非常棒!节省了很多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小安;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