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应该注重积累,不可过分急功近利
2015.10.22 15: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周考试结果已经出来,整体来看试卷难度偏大。有学生找我交流学习方法,问我怎么才能学好高中物理。学物理的方法很多很多,在网络上能搜到海量的结果。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我推荐一些基础却实用的方法,希望大家课下能够引起重视,把物理学好。如下:
(1)勤于动笔,多做练习。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觉得没问题,会分析,和老师讲的一样;可动笔做题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遇到问题多动笔,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分析上。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知识都很扎实。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学习电磁学又必须要用到电学内容,如果你基础不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
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总想着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文/陈晓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强烈推荐: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与模拟题和错题本供大家下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