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高中物理一定要多做总结
2015.10.22 15: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故事我想同学们都听过,告诉我们:好的方法比死用工夫更为重要。学物理的确如此。我教物理已经十年多了,结合我自身的教学经验,我推荐一些比较实用的方法,希望课下同学们能引起重视来,去落实,把物理学好。如下: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在课堂要认真听,尊重老师的劳动,跟着班里的教学进度。不要搞自己的一套,毕竟老师比你有经验,上课认真听讲是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如果不是这样,咱们为什么还要办学校呢?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审题,把题意搞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非常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顺利进行,甚至会陷入思维的”死胡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督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赵江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声明: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的历年高考题与清华北大高分学生错题本供高中生们下载。对大家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