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高中物理学习与应试技巧建议
2015.10.22 15: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应该怎么学,困扰着很多同学和孩子家长们。从高考物理考试平均分来看,物理的确是一门非常有区分度的课程。我教物理已经十年多了,结合我自身的教学经验(以及与同学们的一些交流),我分享一些基础却实用的方法,希望课下同学们能引起重视来,去落实,把物理学好。如下: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课下做物理题遇到困惑很正常,别马上就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
(2)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差异要搞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牛顿运动定律来列公式计算,也会遇到远距离输电与理想变压器相结合的计算题,解决这些问题,在平时同学们必须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另外,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收听王尚老师的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对同学们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
(3)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审题,把题意搞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提高审题能力,不会一撮而就,立竿见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自我约束,严格自律。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不去付出,你的学习成绩只会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就写这些吧。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陈江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强烈推荐: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物理授课视频,免费的历年高考题和清华北大学生错题本供高中生们下载。对大家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