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量定理的内容?
2015.10.22 14: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动量定理研究动量的变化。内容: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改变量。物理公式I=Δp或F合*t=m*vt-m*vo;动量定理中各个量都是矢量,公式也是一个矢量公式,应用时需要规定正方向。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验证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这就导致,其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运动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系统总能量不发生改变的过程?
答:系统总能量不变,是不对外做功,同时外界也不对系统做功,且没有热传递的过程。外界对物体做功,或者外界向系统输入热量,系统总能量会增加;反之减小。比如,光滑水平面上的弹簧被两个小球压缩后伸长的过程中,系统总能量守恒;如果有外部的摩擦力,就不守恒了。

中学生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哪些因素有关?
答:根据公式:C=eS/4Πkd;电容的改变,与两个板的正对面积S,距离d,介电常数e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使用机械能守恒时应注意的问题?
答:运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应该注意:(1)物体系统中,必须是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和弹力)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抽象出来的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不变,但是对整个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的机械能只是发生内部的能量转移,总的能量守恒。(3)机械能守恒定律中,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必须为零。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