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内接法和外接法?
2015.10.21 20: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伏安法指的是测量电阻的一种方法。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并不是无限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是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内接的电路实验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电流表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探究a与F的实验中,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自身也有加速度(需要有力提供),导致其自身的重力,只有一部分充当了小车的合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时合外力必须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机械能守恒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对应的,合外力为零时,所研究的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
问:电场线都有哪些性质?
答:电场线的基本性质整理如下:电场线总是从正电荷(或无穷远处)出发终止于负电荷(或无穷远处);电场线不相交;切线方向为场强方向;电场线密处场强大;顺着电场线电势越来越低;电场线与等势面总是垂直的。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