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内接法和外接法?
2015.10.21 20: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在利用I=U/R测量电阻时,电压表与电流表都是有电阻的,即电压表的电阻并不是无限大,电流表的电阻也不能看做零,因此需要选择电流表内接法(电路图中被电压表环抱)或外接(电路图中在电压表外面)。电流表内接的电路实验方法,我们称之为内接法;电流表外接,我们称之为外接法。
问: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作用下发生圆周偏转,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必须通过向心力等于洛伦兹力来推导。
问:如何进行受力分析?
答:首先,要确定考察对象,并把它从周围其它物体中隔离出来,单独画出”隔离体”图形。第二步,仔细分析考察对象除了受重力作用以外,还受到几个弹力和几个摩擦力的作用。沿顺时针方向依次对每个接触面和连接点作分析。最后,画出受力图。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只考察对象所受外力,决不能同时画上它施于其他物体的作用力。
问:多普勒效应的内容?
答:多普勒效应是机械波的一个特性。内容:因为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的频率与接收处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反之,减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