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物体作曲线运动的条件?
2015.10.21 20: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作曲线运动必须满足:运动质点所受的合外力(或加速度)的方向跟它的速度方向不在同一直线。曲线运动中,质点在某一点的速度方向,就是通过该点的曲线的切线方向。质点的速度方向时刻在改变,所以曲线运动一定是变速运动。
问:磁场中带电粒子偏转的半径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发生偏转(圆周),其偏转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摩擦力的产生条件是什么?
答:摩擦力产生的基本条件:物体与其他物体接触且有相互作用的弹力,相对于接触的物体存在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摩擦力的方向的特点:总与接触面平行,与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
问:涡流是什么?
答:涡流是高中物理中电磁感应里的一个概念,并不是很难理解。当线圈中的电流随时间变化时,就会产生一个变化的磁场,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附近的另一个线圈中,会有感应电流,电流的方向是圆周的,就像江面上的漩涡一样,这种产生感应电流的现象,我们称为涡流现象。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