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多普勒效应?
2015.10.21 20: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多普勒效应:由于波源与观测者间的相互运动,导致波源发射频率与接收者接受到的频率不同。具体表现是:如果两者相互接近,接收频率增大;远离则减小。
问: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改变量关系?
答:电场力做的功,等于电势能的改变量,电场力做正功,则电势能减少;同样,电场力做负功,则电势能增加。电场力做功和电势能关系,与重力做功和重力势能改变量是类似的。
问:机械能守恒时,合外力必须为零吗?
答:这种说法不正确,对机械能的理解不到位。机械能守恒定律使用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与弹力这两个力(或其中某个力)做功。当合外力为零时,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或者说,合外力为零,物体受力平衡,做运算直线运动,或者处于静止态。
问:红光紫光,哪种光容易发生干涉?
答:对比来看,红光更容易发生干涉现象,也容易发生衍射现象。这是因为红光的波长更长,干涉和衍射要求缝或孔与波长接近。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