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由安培力公式来推导洛伦兹力公式?
2015.10.21 19: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首先,设通电导体棒的长度:L,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固定,其值:v。由F安=BIL,I=nqvS,故F安=qvB(nLS),N=nls,F洛=F安/N,从而得到F洛=qvB。计算中我们没有考虑夹角的问题,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显然 F =qvBsinθ。
问:电容的计量单位是什么?
答:电容的单位比较容易忘,单位是法拉,我们用符号F来表示。1F是个很大的容量,通常用其百万分之一来衡量电容大小,即微法,与微米类似,符号是μF。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功?
答:一般是两种情况: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的方法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免去了这个中间量),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常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物体运动的加速度。公式为△s=a*T*T;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比如,△s=s5-s4;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与之对应,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如果时间为单位时间,上述的S4是第四秒的位移,而不是前四秒的位移。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