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动量定理概念和公式?
2015.10.21 19: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动量定理研究的是动量的改变。其内容为:合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动量的变化量。物理公式I=Δp或F合*t=m*vt-m*vo;动量定理是一个矢量公式,在应用这个公式时需要规定正方向。动量定理可以研究单独某个物体,也能用在多个物体上。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发生偏转(圆周),半径公式是R=mv/Bq;需要同学们注意的是,解题时这个R的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与洛伦兹力相等的公式进行推导。
问:利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解题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运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应该注意:(1)物体系统中,必须是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和弹力)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不变,但是对整个研究的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能量只有彼此之间的转移,机械能总体上是守恒的。(3)定律中所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与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必须为零。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系统总的动量是非常接近守恒的。
问:物体内能包括哪些?
答:物体的内能:物体中所有分子热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称之为物体的内能。一切物体都是由不停地做无规则热运动,并且相互作用(有势能)着的分子组成,因此任何物体都是有内能的。内能常用符号U表示,内能与普通的能量一样,具有能量的量纲,国际单位是焦耳(J)。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