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高中物理成绩的方法
2015.10.21 18: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最近几次阅卷中,我发现了若干学习问题。比如,最终结果单位不对,状态搞错,或受力图丢力,不注意定理定律前提条件,我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源于平时不注重细节,希望丢分的学生引以为戒。一些同学总是向我抱怨:老师,物理我可是下功夫了,做了很多题,可是总是考不好,为什么呢?你的学习方法和平时的学习习惯一定有问题,做了太多的无用功了,费力不讨好,效率太低了。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如下:

认真学习的中学生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做完了就放到一边去,这样做题的效率就很低,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因此,最好做完作业后,再复习一般课本。

(2)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想提高做题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提前做准备,把心收了。很多同学本来物理成绩就很差劲了,还总是找给自己借口,说,等我我再玩两天就要踏实学习了。成绩好的那些学生呢?人家早就开始准备了,早就有了自己的学习规划。他们本来成绩比你好,还比你更早的投入备考中。想一想,怎么和人家拼考试成绩?所以,赶紧的收收心,赶紧调整状态,开始看书、做题吧。不是明天,而是今天,就是现在这一刻。

(5)多登陆高中物理网,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物理网的视频很多,都是免费的,讲的很细,对物理考点的研究的很到位,特别是对物理题切入点的分析非常深入,推荐给同学们。高中物理网还有一套教材,教材中每一道题都有视频,强烈推荐给同学们。在做练习时,遇到不会做的,直接看这道题对应的视频讲解就行。非常棒!帮助同学们节省了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且学起来很高效。

推荐链接

高中物理知识问答

文/徐宏兵;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