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电荷守恒定律?
2015.10.21 18: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电荷既不能创造,也不会凭空消灭,只能从某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或者在物体内部转移,即从物体的一部分转移到另一部分。电荷守恒定律,是物理学的基本定律之一,这个定律是从大量实验概括得出的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对宏观现象、微观现象都适用,在所有的惯性参考系都是成立的。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里,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线圈区域,B与S的乘积,叫做穿过这个区域的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应用的前提条件是B与S平面垂直。当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有电动势,无感应电流?
答:这种情况存在,举个例子。单独的一根导体棒在磁场中切割磁感线,没有回路,那么导体棒的两端电压不同,这种情况有感应电压,电动势的大小BLV,因为没有闭合的回路,因此没有感应电流。

中学生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为什么砝码质量不能太大?
答:验证物体的加速度和合外力关系的实验(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的总质量远小于小车的质量。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也需要力),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用电场力做功求电势能?
答:电势能可以根据电场力做功来求,某个物体,其电势能变大的过程,此过程中电场力做功为负,做功的数值与电势能改变的数值是相等的。当然,电场力做正功,电势能减小。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