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人跳高离地过程,地面做功吗?
2015.10.21 12: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地面对人不做功。从做功的定义来看,功的定义式W=Fs,做功首先要有外力,其次必须在外力上有位移。地面的支持力是存在的,不过这个力并没有位移上的积累,离地后支持力为零,因此这个过程不做功。遇到类似的生产和生活中尝试的判定问题,同学们一定要从最基本的概念入手。
问:简谐振动是什么?
.答:简谐振动是一种特殊的振动模式,需要满足方程F=-kx,其中,F是回复力,x是位移,k是常数。满足这个条件的振动,才能成为简谐振动;简谐振动能量不会减小,常见的简谐振动就是单摆和弹簧振子。
问:合外力所做的功等于什么改变?
答:合外力做的功等于动能的改变量,这就是动能定理。如果研究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某个单独的物体(组成系统单元存在相互运动),这句话就是错误的,也不能使用,想一下,这个时候的合外力到底是A物体还是B物体呢?
问:牛顿第二定律是什么?
答: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其表达式F合 =ma; 牛顿第二定律定量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求解加速度);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研究物体的受力情况,为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理论基础。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