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什么是超重?
2015.10.21 1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某物体有向上的加速度,我们称物体处于超重状态。通过牛顿运动第三定律,我们可知处于超重的物体,对支持面的压力FN(或对悬挂细线的拉力)大于物体的重力mg,即FN =mg+ma。上面公式中的Fn,并不是物体对界面的压力,指的是外界对物体的支持力或拉力。
问:电容大小的改变与什么有关?
答:根据电容的决定式C=eS/4Πkd;电容大小的变化,与两板的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介电质常数有关。与电荷量和板间的电压是没有关系的。
问:打点计时器中和纸带处理误差分析?
答:可以利用打点计时器来求某点的速度或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与其他实验一样,也是有误差,引起误差的可能因素是纸带的限位孔处有摩擦,打点过程有摩擦(针头与纸带间接触时的摩擦),打的点自身不是无穷小,在测量时肉眼分辨不清楚,是有一定的长度,等等。
问:怎么判定洛伦兹力的方向?
答:洛伦兹力的方向用左手定则来判定,具体为:伸展左手,让磁感线垂直穿过手掌心,四指指向电流的方向(如果是正电荷运动,运动方向就是四指的方向;负电荷反向),大拇指所指方向,即为电荷所受的洛伦兹力的方向。但须注意,运动电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为洛伦兹力的方向。如果是负的,则四指的方向要与运动方向相反。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