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内容?
2015.10.21 12: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加速度与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物理公式为:F合 =ma; 牛顿第二定律定量揭示了力与运动的关系,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规律(求解加速度);反过来,如果我们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来研究物体的受力。为设计运动,控制运动提供了理论基础。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必须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
答:并不是这样,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其他力也可以做功,只要满足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比如物体除了重力和弹力外,运动中还受到了阻力和外界拉力作用,这不过这两个所做的总功为零,也满足守恒的条件。
问:由安培力公式来推导洛伦兹力公式?
答:设研究的通电导体的长度:L,导体棒为圆柱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固定,其值:v。由于F安=BIL,I=nqvS,带入可得,F安=qvB(nLS),N=nls,洛伦兹力为安培力平均分配给单个电荷的力,因此F洛=F安/N,我们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显然 F =qvBsinθ。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