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吸收热量物体内能一定增加?
2015.10.21 1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并非如此。物体的内能是变大还是变小,取决于两个外在因素,一个是吸收或放出热量,另外一个是做功。如果物体吸收了30J的热量,向外界做了50J的功,物体的内能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小。
问:电磁感应中,电荷量计算公式?
答:电荷量Q=△Φ/R总;请同学们注意,这个公式在考题中不能直接用,需要做简单的推导。推导过程:Q=I△t=E*△t/R总=(△Φ/△t)*△t/R总=△Φ/R总;可见,电荷量转移的多少,只与系统磁通量的变化量和电路总电阻有关。
问:什么是平抛运动?
答:平抛运动的物体,在水平方向上匀速直线运动,在竖直方向上做自由落体运动,它是一种特殊曲线运动模式。平抛运动是加速度恒定的运动,却不是直线运动,研究平抛运动,需要在竖直和水平两个方向上进行分解运算。速度也满足矢量的合成与分解运算。

中学生

问:带电粒子磁场偏转半径R公式?
答:带电粒子垂直通过磁场区域会在洛伦兹力的作用下发生偏转,半径计算公式R=mv/Bq;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解题的时候这个公式不能直接用,要通过向心力公式推导。
问:光电效应的内容?
答:光电效应:在高于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照射下,某些物质内部的外层电子会被光子激发出来而形成电流,即光生电的一种现象。光电效应的公式hv=Ek+W;其中,hv 是光频率为v的光子所带有的能量;Ek是电子的最大初动能;W是被激发物质对应的逸出功。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