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静电平衡态下的导体特性?
2015.10.21 1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处于静电平衡,则为等势体,表面是个等势面,导体外表面附近的电场线垂直于导体表面,内部场强处处为零,导体内部没有电荷,净电荷只分布于导体外表面。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机械能守恒时,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相互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机械能守恒时,合外力大小为零?
答:不是的,这种说法不成立。机械能守恒的前提是:只有重力和弹力做功。合外力大小为零时,物体处于匀速直线运动或处于静止状态。合外力为零,是物体处于平衡状态的前提条件。

中学生

问:火箭发射反冲过程中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有外界的力(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和火箭之间的相互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一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反冲模型中造成动量变化的力,主要是火箭和喷射气体间内力。
问:动能定理提到的合外力包括弹力吗?
答:动能定理中所述的合外力当然包括重力、弹力和摩擦力了,是物体所受的所有的力。要提醒同学们,应用动能定理时,不能和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概念相混淆,机械能守恒条件是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必须研究这一的一个过程。对比来看,动能定理往往研究的是单独某个物体的动能改变情况。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