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有多少种形式的能量?
2015.10.20 18: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高中物理题中涉及的能量类型确实很多,在解答题里,经常出现的能量有:动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电势能、摩擦生热、焦耳热。当然,还有光子能量,热辐射,分子势能等,在各个章节里有各种能量。
问: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为何m远小于M?
答:在验证物体的加速度与合外力关系(牛顿第二定律)实验中,要求砝码和托盘总质量m要远远小于小车的质量M。这是因为托盘和砝码在运动中也有加速度,导致自身的重力并没有完全充当小车的外力,还有一部分,被自己的加速给消耗掉了。
问:动能定理如何计算功?
答:只有两种情况,分别是:①若各恒力同时作用一段位移,可先求出物体所受的合外力,再求总功;也可用总功等于各力所做功的代数和这个思路求。②若各力不同时对物体做功,总功应为各阶段各力做功的代数和(注意正负性)。动能定理是功能基本关系之一,凡是涉及力所引起的位移而不涉及加速度的问题(免去了这个中间量),应用动能定理分析讨论,往往要比牛顿第二定律简捷。
问:由安培力公式来推导洛伦兹力公式?
答:设研究的通电导体的长度:L,导体棒为圆柱体,横截面积:S,单位体积内的电荷数:n,每个电荷的带电量:q,电荷定向移动的速率固定,其值:v。由F安=BIL,I=nqvS,故F安=qvB(nLS),N=nls,F洛=F安/N,我们得到F洛=qvB。若v与B间的夹角为θ,显然 F =qvBsinθ。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