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摩擦起电的方式?
2015.10.20 18: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摩擦起电的概念:用摩擦的方法使两个不同的物体带电的现象,叫摩擦起电。原因:不同物质的原子核,对电子束缚的能力不同。其本质,就是电子在物体间转移了;摩擦起电的结果:两个相互摩擦的物体都带上了电荷,带电性质相反,且电荷量的绝对值是相等的。
问:火箭发射的反冲动量守恒吗?
答:严格来说,动量是不守恒的。这是因为火箭和喷射气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了外力并不等于零,有重力的作用。不过,在发射中,喷射气体对火箭的推力(内力)远远大于重力,所以我们认为系统总的动量是接近守恒的。
问:受力分析建立坐标系的依据?
答:坐标系的建立是有原则的,不能随便建立。我们规定物体运动(或运动趋势)的方向为x轴,与之垂直的方向为y轴方向,便于后面的分解。
问:摩擦力大小怎么计算?
答:不同的摩擦力要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滑动摩擦力计算公式F=μFN,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相反,其中μ:摩擦因数,FN:正压力。静摩擦力主要通过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来求,0≤f静≤fm;与物体相对运动趋势方向相反,fm为最大静摩擦力。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