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的含义?
2015.10.20 13: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答:物体的加速度跟所受合外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跟合外力的方向相同,这就是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物理公式为:F合 =ma; 该定律搭建了力和运动之间的桥梁,即知道了力,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出物体的运动情况;反过来,知道了运动,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来研究物体的受力。为设计运动模式,控制运动等,提供了最基本的理论。
问:磁通量的概念和公式?
答:设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有一个面积为S且与磁场方向垂直的区域,磁感应强度B与面积S的乘积,叫做磁通量,简称磁通。磁通量的公式:Φ=BS,适用前提条件是B与S垂直。当不垂直,B与S存在夹角θ时,Φ=B*S*sinθ。
问: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应该注意的问题?
答:运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应该注意:(1)物体系统中,必须是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和弹力)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抽象出来的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2)系统机械能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守恒,但是对整个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的机械能只是发生内部的能量转移,总的能量守恒。(3)机械能守恒定律中,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为零。

中学生

问:机械能具体包括哪些能量?
答:机械能并不是一种能量,而是三种之和,具体包括:动能、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机械能并不是不变的,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中,只有三种能量之间的转化,并没有外界能量加入(或消逝)。
问:机械能守恒过程中,必须只有重力、弹力做功?
答:并非如此,很多学生有这样的误解。机械能守恒满足的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过程。在研究过程中,其他的力也可以对物体做功,只要这些力做功的代数和为零,即可满足条件。举个例子,某个运动过程中,物体只受到重力,电场力,摩擦力作用,过程中电场力与摩擦力做的功代数和为零,这个过程机械能守恒。
via: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